量販業者推動動物福利 2025年起只販售「非籠飼蛋」

量販業者推動動物福利 2025年起只販售「非籠飼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雞蛋是一般人平常攝取蛋白質的常見來源,但台灣許多蛋雞都被飼養在層架堆疊的格子籠裡,不僅吃喝拉撒都跟其他2到3隻雞在同個籠子解決,為了避免雞隻生病的預防性用藥,也讓雞蛋藥殘風險增加。家樂福負起企業社會責任,領先台灣政府政策及其他連鎖業者,承諾2025年之前全面只販售「非籠飼雞蛋」,為動物福利把關。

格子籠空間小蛋雞相互踩踏 預防用藥增殘留風險

歐盟在2012年已全面禁止境內以「格子籠」飼養蛋雞,亞洲各國政府也紛紛訂出淘汰格子籠的的時程規劃,但農委會討論多年,卻沒有明確訂定出養殖轉型的時程,只有聊勝於無的要求明年起須於蛋殼噴碼,註記蛋雞飼養的方式。

格子籠(家樂福提供)
格子籠(家樂福提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格子籠飼養的雞隻幾乎無站立之地,在約莫A4紙張大小的窄小籠子裡,2到4隻雞被關在一起,吃喝拉撒都在籠裡。窄小的空間讓牠們互相踩踏,多數的雞一輩子不曾踏上地面,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母雞終生被迫不斷下蛋,無法展現任何自然行為。不只蛋雞不健康,為了避免雞隻生病的預防性用藥,讓雞蛋藥殘風險增加。

歐盟2012起禁止格子籠 家樂福開創食物轉型

台灣目前飼養約4,300萬隻蛋雞,生產81億顆蛋,其中有 85% 的母雞都是以格子籠方式飼養,引發食品安全及禽流感等動物疾病傳染問題。基於公眾健康及動物福利等理由,世界各國陸續淘汰格子籠,歐盟更早於2012年就禁止境內農民以「格子籠」飼養蛋雞,並立法規定所有市售雞蛋必須明確標示屬於何種飼養系統,讓消費者可以在「平飼」、「放牧」或「有機」蛋品間,做出符合食物倫理的選擇,而非籠飼雞不但有空間讓母雞活動,更有巢箱、棲架、墊料等可以滿足母雞天性需求。

家樂福賣場內成立非籠飼雞蛋區(家樂福提供)
家樂福賣場內成立非籠飼雞蛋區(家樂福提供)
 

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表示,食品安全不可能只靠末端檢驗把關,更必需重視生產系統的源頭飼養方式及產銷正義。民眾若想吃到健康安全的好蛋,就應該重視農場動物福利,善待母雞。

蘇小真強調,家樂福身為供應食品的通路,以市場機制帶動產業轉型,將資訊透明化,如今透過更積極的品牌行動,不僅在賣場內設立非籠飼蛋專區,更承諾2025年起全通路只販售「非籠飼雞蛋」,讓消費者可以擁有選擇的意識與權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