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外師沒疫苗打! 恐成防疫漏洞

吳昇鴻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9月就要開學了,教育部從7月起,優先讓全國教職員工造冊打疫苗,但有民眾投訴,說不少聘請外籍老師的補習班,除了沒有幫外師保勞健保,更沒有把名單登記在造冊系統,而外師主要教的又是12歲以下、還沒接種的小朋友。就怕成為防疫破口,教育部表示,如果發現違法聘用外師,或是沒有確實造冊,最高可罰25萬,必要時也將廢止補習班的立案。

隨著疫情趨緩補習班也動起來,要迎接學生回到課堂,美語補習班的外籍老師們也做好準備,外籍美語老師Steven Kuo說:「我在2週前就打疫苗了,7月最後一週,補習班的老師們造冊後,當時由政府安排接種。」跟Steven Kuo也談說到:「這樣可以減少傳染力,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和學生共處,所以你知道的,會接觸孩子們所以有打疫苗是很重要的。」

大部分都有照正常管道,不過有民眾投訴,其實仍有不少補習班,沒有將外籍老師登記在補習班人員接種疫苗造冊上,而這些外師主要任教在12歲以下,這些孩子都還沒打疫苗,恐怕成為防疫漏洞值得關注。

正因為孩子還沒有保護力,如果外師被補習班排除在外,讓人擔心病毒有機可乘再爆發群聚感染。教育部對此回應,早在7月12日就邀集地方政府,和補教團體召開會議,並在7月19日和7月30日完成兩梯次的疫苗施打造冊。合格聘僱的外師應該都有居留證和健保卡,要被造冊在補教人員名單,如果補習班違法聘用讓外師成了黑工,最高可罰25萬元如果限期沒有改善,必要時可以勒令停招或廢止立案。

除了應該確實造冊,補習班業者也要把名單填入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如果沒有即時更新等同違法,教育部嚴肅看待,就是避免任何病毒進到教室,讓好不容易盼到的疫情趨緩出現破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