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製五倍券耗成本 9成民眾支持發現金

林志純 廖子瑄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緩解疫情衝擊帶來的百業蕭條,政府研擬振興方案,其中以現金無法限期、循環使用為由,推出五倍券,明天也將召開會議說明相關方案,不過民眾卻有不同的看法,根據消基會統計調查,有九成的民眾支持發放現金,原因以印製費用太浪費為主,認為發現金成本比較低!

台灣享譽國際的夜市文化,五月中宣布三級警戒後,連著兩個月觀光客進不來,經濟起不來蕭條景象,就像是台灣這兩個多月的縮影,為了替這個狀況提出解方,政府預計提出五倍券,根據消基會的調查顯示,民眾是否贊成發放五倍券,贊成和不贊成的比例幾乎相同。

而在現金和五倍券中,有九成的人支持發放現金,而支持發放現金原因,以印製費用太浪費最多,不用花時間去領第二,第三則是發放現金比較環保,台大國企系副教授盧信昌說:「支持用現金之下,各種的意見表達都非常到位貼切,還有考量風險,考量整個對於商家的公平性,考量特定族群。」

消基會休閒娛樂召集人陳水竹說:「調查反應深深讓政府來思考,這樣的一個決策要不要翻轉,尤其是90.2%的問卷結果希望發現金。」不論是五倍券或是現金,能刺激消費,早日讓荷包補血,民眾才能真正有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