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愛情草"浪漫殺手" 恐釀生態危機

黃種瀛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縣集集鎮有農場引進外來種「粉紅愛情草」暴紅,現在正是它的最佳賞花期,不過看似浪漫的粉紅芒草,原名叫「粉黛亂子草」侵入性高,生長力很強,在國外被列為危害物種,農委會今年6月緊急列入「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要求各地查處移除,不過農場業者強調,他早在公告前就引進種植,沒有違反輸入規定不願剷除。

毛茸茸的粉紅草隨風飄逸,就像粉色雲霧般搭配上田園景觀,吸引許多人來與「粉紅愛情草」拍照,熱門的粉紅花海,就是在南投集集鎮,這間農場引進的外來種「粉紅愛情草」,去年疫情緩和期間成為打卡熱門點,不過看似浪漫的粉紅芒草,其實原名叫「粉黛亂子草」生長力強、侵入性高,在國外被列為「危害物種」。

農委會今年6月把它緊急列入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植物專家趙建棣說:「長得也算滿快,所以很有可能會因為管理的關係,很容易變成潛在的外來種。」依照動植物防疫檢疫法擅自輸入有害植物,最高可罰15萬元,甚至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農業處要求業者7月底剷除不得再種植,但業者表示,早在中央公告前他就引進種植沒有違反輸入規定。業者堅持不願移除農業處也無法依法開罰,只能回報中央防檢局研議後續辦法,解開這個僵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