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免先掏千元 蘇:規劃全民免費領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振興五倍券政策大轉彎。行政院原先堅持,民眾換購五倍券要先付1000元才能領取五倍券,但在民意壓力及執政黨立委一面倒,呼籲應免付1000元,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3)日開會討論後表示,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他請相關部會朝此方向規畫,將於下週一聽取執政黨立委意見後,做最後定案。

10位民進黨英系立委串連,呼應國會、執政黨立委主張全民免付1000元直接發放振興券,讓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再堅持以錢換券,拍板1000元不必從民眾荷包拿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這一次民眾兌換五倍券時,應該付的1000元,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院長請相關部會朝此方向妥善規劃。」

立委(民)陳亭妃說:「感謝蘇院長跟行政院團隊能夠接地氣,這麼快做了這樣的決定。」政策急轉彎,傳出是不少立委揚言抵制週一和蘇揆會面。面對黨內派系發聲,蘇貞昌也召集部會討論,若五倍券擴大納入紓困4.0對象,還有中低收入戶,約超過千萬人不用拿1000元,但另外一半卻要支付,擔心造成民眾比較心態。立委(民)王美惠說:「一個國家哪有一半不用付1000元,一半要付1000元,這我感覺不好。」

眼看民意沸騰,據了解,昨(13)日下午英系立委和縣市長到官邸面見蔡總統,考量主計處公布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8.34%,經濟成果全民共享,等於找到解套辦法,政院也不再鐵板一塊。立委(國)陳玉珍說:「其實現在疫情期間受到影響最大的,都是這些小攤販現金才是對他們最有用的,不能了解為什麼行政院就是要一意孤行。」立委(民)何志偉說:「整個振興券的討論,其實就這一兩個禮拜而已,那這個過程叫做蒐集意見蒐集民意的過程,過去的三倍券台灣的零售創下史上新高。」政府從善如流,就盼5000振興券不再增加民眾困擾,也能真的帶來經濟振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