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跨海訂購家鄉美食 引非洲豬瘟入台

周大翔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這批越南來的非洲豬瘟肉製品,其中光是月餅,就有100多個,因為越南人也過中秋、也吃月餅,還有傳統家鄉味的火腿腸、荷葉包豬肉捲;這些其實都是越南的當地美食,不少新住民,透過通訊軟體下單、一解鄉愁,卻讓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台灣!因為流向遍布全台21個縣市,警政署出動7萬多名警力,投入清查,不過3月到現在,恐怕已經有不少肉製品,已經被吃下肚。

南投警方對遭查緝民眾說:「豬肉的(我只有那個豬肉鬆),豬肉鬆都是都是給我們看一下。」警方登門稽查,李姓男子家中,放了一箱箱總共8公斤的越南肉鬆,雖然不是跟被羈押禁見的越南籍鄧姓母女進貨,而是岳母寄過來的,打算在網路上賣,不過成分和食材不明也沒檢驗,通通被查扣送驗。彰化警方對越南商店員工說:「豬肉的(對豬肉的)。」

移工常去的越南商店,彰化警方也查到貨架上有不明來源的肉製品。鄧姓母女的一千多筆寄送資料,全台警力都動起來、漏夜追查流向,循著包裹寄送地址,果然在基隆查到兩塊還沒開封的含肉越南月餅;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都是從新北市新莊這間倉庫出貨的。倉庫附近居民說:「剛來沒多久也半年多而已啊,像一個快遞的集散中心這樣子,大貨物來小貨物出去。」

台灣有超過20萬名越南籍移工和配偶,想吃道地家鄉味,都用代購。越南移工僱主說:「他們帶不進來就只能找代購啊,他們WECHAT都有群組團購,附近的誰幫忙訂才能省運費,放假的時候再約公園或車站一次發。」

只是一解鄉愁,卻可能讓非洲豬瘟病毒肆虐全台,現在除了查流向,同時也擴大清查、所有非法豬肉進口管道,亡羊補牢希望為時未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