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濫權!移工倒垃圾遭上銬 警違法抓人還丟包路邊

警察濫權!移工倒垃圾遭上銬 警違法抓人還丟包路邊 | 華視新聞
翻攝Google Map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三重有一名外籍家庭看護昨(16)日出門倒垃圾時,遇到三重分局中興橋派出所的謝姓巡邏員警,因為當下移工無法出示居留證,認定她為違法移工,將她上銬後押回派出所,事後發現她事合法移工後,卻把她載到陌生路邊丟包,事件被網友在臉書爆料後引起公憤。三重分局長林故廷得知後查辦,發現該名員警執法確有疏失,將移送法辦,林故廷也出面向該移工集其雇主鞠躬致歉。

員警無故拘留合法移工 發現抓錯人就扔路邊

一名網友在臉書上爆料,一位在新北市三重擔任家庭看護的移工,在昨天下午出門倒垃圾時,遇到一名員警對她吼叫,並要求她出示居留證。這名移工急著用手機要找自己的居留證照片,警察卻不斷對她大吼大叫,不僅奪走她的手機,甚至把她當成非法逃跑外勞,先是把她用手銬限制行動在路邊便利商店椅子上,然後塞進警車帶回三重警察局中興橋派出所,到了警局還用腳鐐伺候。

該網友指出,後來警察發現這位移工是合法的家庭看護工,就把她載離警局,而且也不載她回家,就把她丟包在路邊,「這位看護只是出來倒垃圾,根本不認得被丟包的地方是哪裡,身上連叫計程車回家的錢都沒有,最後用google map才找到路,一個人哭著回家,而且還很擔心,她被警察帶走的時候,雇主家樓下的門來不及鎖,一直想著要是阿嬤怎麼了,無法跟雇主交代」。

員警依刑法送辦 「警界默許員警過當對待移工」

警察濫權的事件在網路上引起公憤,三重分局高層得知後連夜查辦,今早三重分局長林故廷出面舉行記者會向該看護和她的雇主鞠躬道歉,宣稱已獲得諒解,並說明該名謝姓員警昨天下午4點多在三重區重新路3段盤查該名移工的行為,確有執法過失,已經依《刑法》妨害自由罪移送新北市地檢署偵辦,並且記過調職。

但是該名網友在警方對外聲明後更新事件後續,卻與警方說法有出入,表示整起事件不是單一員警的犯行,從上銬、帶回警局上腳鐐、載去路邊丟包,都有同事和長官參與或看在眼哩,「為什麼會任由員警完成整套的過當執法?可見警界一直都是默許基層員警以過當方式對待移工的」。

該網友再指出,該名移工並沒有諒解當事人,也不是警方主動移送,是移工堅持要報案保留證據,警方不但拖延報案程序,讓雇主和移工在警察局待到凌晨1點多,也不讓當事人親眼看過證據影像,就以一句移送地檢署帶過。

翻攝臉書
翻攝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