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印度變種病毒 中央祭5大監測方案

林立庭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雖然國內疫情逐漸穩定,但是為了防止印度變種病毒入侵,指揮中心也祭出五大加強監測方案,包含冷凍食品監測、機場高風險工作人員每七天快篩,還有捐血人血清抗體的陽性率調查,還有汙水監測,不過捐血人血清抗體的陽性率,指揮中心表示12月底出爐,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檢驗時間太久,根本無法及時了解疫情分布。究竟指揮中心五大監測,能否又效阻絕新冠疫情擴大,帶您來看我們的報導!

針頭插入皮膚中,他們不是要來接種疫苗,而是來捐血,您如果是4-7月捐血的民眾,指揮中心為了防範新冠病毒再次爆發,推出五大監測,其中一項就是抽樣5000位捐血人抗體,血清的盛行率調查好用來分析地理分布跟趨勢,但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這樣做根本是回顧歷史!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結果可能再等1、2個月才出來的話,那對於今年秋天秋冬疫情的判斷幫助不大。」

台大公衛系前院長詹長權說:「個案跟確診個案的接觸者,還有接觸者的接觸者,建議檢疫隔離結束後,或結束的28天之內做抗體血清。」疫調檢疫隔離的對象都必須28天抗體血清指揮中心從捐血第一步擴大更多人,除了針對捐血民眾血清抗體調查外,社區定點加強監測,還包括汙水監測點倍增,從11處擴大到22處來測病毒。

台大公衛系前院長詹長權說:「新冠病毒是可能經過我們的消化道,排泄到我們這個廢水系統裡面,汙水監測就是它可以提早7到10天,發現有可能的感染。」社區可能存在的沒有發現的確診個案,想抓出社區潛藏的新冠病毒,指揮中心表示會配送快篩試劑到診所,由醫師判斷狀況提供給民眾自行篩檢回報,另外周邊國家受到DELTA入侵,為了不要讓病毒趁虛而入,也要加強邊境冷凍食品把關,冷凍肉品跟水產品以及水果內外包裝都要嚴密審查,也會針對全台4個國際機場,高風險的工作人員每7天快篩,期待加強監測,守住台灣疫情防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