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隔108天再+0 專家:降級風險仍高

林仙怡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相隔108天,國內本土疫情終於出現「加零」,能否持續下去?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接下來要嚴防邊境,感染科專家也認為,不要因為一天零確診就掉以輕心,因為變種病毒DELTA進入國內是早晚的事,加上疫苗覆蓋率還是偏低,以及接下來面臨病毒好發的冬季,就算「加零」可持續半個月,疫情降級的風險還是偏高。

漫長的108天,全民努力的和本土疫情作戰,歷經社區感染事件不斷的爆發,疫情警戒提升到三級,終於讓本土確診個案再度加零,但加零不代表清零,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接下來要嚴守邊境,感染科專家更呼籲,千萬別以為防疫的警覺心可以放下,變種病毒DELTA遲早入侵?!別忘了DELTA變種病毒正虎視眈眈,防得了一時但能防多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這個本土病例是有可能是完全清零,不過還要再一段時間,並不是說你一天看到確診病例是零,就一定是完全清零。」而國內的疫苗覆蓋率好不容易突破四成,但接近年底進入冬季病毒好發的季節,專家認為疫情又將會迎來另一波挑戰,就算本土個案加零持續超過兩周,降級的風險也仍然存在。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境外想要進台灣的人,他還是一直有不少人,帶著DELTA病毒株要進來,這是目前最大的威脅,所以變成我們就很難去放鬆我們的警戒,我們如果把警戒一放鬆呢,就很怕有一不小心有一兩個DELTA漏進來,就會產生大問題。」疫情加零只能當作短暫的蜜月期,因為和新冠病毒的對抗,還看不到盡頭,目前各國都積極超前部署,像是次世代疫苗和新的診斷方式及藥物,都需要跟著病毒的變種進化,不斷改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