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隔才知染印度病毒株 3案恐成破口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大家最擔心的就是Delta變異株在國內擴散,目前國內已經知道有3例個案是在解隔離後,回到社區才基因定序出爐知道是Delta,甚至其中1例,案15944他緊急被召回後採檢,Ct值居然比之前解隔離還要低,也讓人相當擔心,在社區活動的時間真的沒有問題嗎,感染科醫生黃立民認為,Delta傳染力強只要還驗得到病毒就具有傳染力,而且現在國內社區普遍大家都只打1劑疫苗,恐怕還是難抵Delta病毒。

Delta病毒到底會不會隨著入境旅客,一起進入國門大家都繃緊神經,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PO文,說有隔離期滿後回到社區民眾,就是案15944,他在8月11日入境,12日驗出陽性,當時Ct值是28還算高,之後在集中檢疫所隔離了17天,當中8月20日採檢Ct值更低是26,但是沒有症狀,所以28日隔離期滿回家前也沒再採檢,沒想到31日基因定序出爐是Delta變異株,趕快緊急召回隔離採檢了2套,第1套Ct值21,但第2套卻是陰性,9月2日再採又變陰性,4日也有採,但還沒出爐。

除了這例另外指揮中心還公布,案15425和中部的15508也都是進入社區後才知道是Delta病毒,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Delta看起來排出病毒16、17天是可以發生的,你如果不小心把他放出去呢,理論上是有可能會傳染給別人的,要進入社區前那1、2天篩檢2次是很重要的,所以表示可能要增加1次。」

從7月到現在短短2個月,目前知道至少3例放入社區後,才發現是Delta變異株,雖然像案15944,羅一鈞認為,8月31知道是Delta時,可能就已經是感染後期時陰時陽狀態,比較不具感染力但現在都還在隔離中,不過專家看法不一,黃立民認為只要還驗得到病毒,就會對社區有影響,更何況現在大部分人都只打了1劑疫苗。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是Delta的話只打一劑是不行的,你住院的比例重症的比例,是沒有被降太多甚至需要插管的人。」除了進入社區前篩檢得更嚴格,黃立民也呼籲趕快擴大第2劑疫苗施打,特別是60歲到80歲民眾要打滿2針,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才可能有保護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