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不烤肉 老台南人吃火鍋團聚

林宛瑩 許富傑 劉漢生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中秋節即將到來,不過疫情關係,不少地區都禁止烤肉活動,但對台南人來說可能影響不大,因為除了大家想到的烤肉和月餅外,他們可是習慣吃火鍋,這樣象徵「團圓」意思而高雄美濃的客家人,因為中秋節前後,是公鴨肉質最鮮嫩、最飽滿,因此他們會在這時候加菜,久而久之成了特有的中秋習俗。

說到中秋節除了吃烤肉、月餅、柚子還有什麼特別的呢?現在來報你知!美濃人高老闆說:「那個水鴨公的生長期,剛好這段時間是最成熟,是牠肉質也最好,變成好像大家都認為是一種習俗。」

美濃地區飼養鴨子的風氣盛行,而剛好中秋節前後,又是公鴨肉質最鮮嫩、飽滿的時候,因此不少人會在這時加菜。高雄客委會主委楊瑞霞說:「那這道菜大概1年中,大概就只有中元節到中秋節這段期間有,很傳統的說吃水鴨公過中秋。」久而久之這成為了當地特有習俗,而台南這邊的傳統,是大朋友帶著小朋友,出動吃火鍋過中秋,不過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台南市民說:「月圓人團圓所以大家都說一種圍爐的意思,因為吃火鍋象徵團圓。」原來是因為吃鍋代表團圓,一家人團聚吃吃喝喝,各地習俗大不同,但不論是哪種方式,選擇自己喜歡的模式過節,才是最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