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襲台! "預期心理"葉菜類平均漲2成

萬紹安 江煜文 賴曼妮 趙英光 吳建宏 報導  / 台北市

中颱璨樹襲捲台灣,菜價也跟著波動,葉菜類價格包括菠菜、高麗菜,都有10到15元漲幅,蔥價則是從八月強降雨後,價格持續居高不下,最高點每公斤270,今天實際到菜市場,每公斤220元,儘管價格回跌,但民眾還是很有感,說到現在盡量避免買青蔥,就算真的要買,還是買少一點就好。

芥菜農蹲在菜園裡,快馬加鞭,趕快把新鮮芥菜收割起來,就是擔心颱風來,把辛苦種的蔬菜全部打壞。建國市場在台中的建國市場,趁著颱風雨勢還不大,ㄧ早就有不少菜籃族來到市場,挑選新鮮蔬果,不過這菜價的波動,讓民眾很有感,民眾說:「一直漲到現在,都還沒有回穩回來又下雨。」現場攤商表示,颱風來基本上是以葉菜類漲幅,比較明顯,括菠菜每公斤從原本60元,漲到75元,高麗菜則是每公斤45漲到55,其中又以小黃瓜最為明顯,漲幅從原本的35元漲到65元。

不過除了小黃瓜漲得多,許多老饕餐餐必備的青蔥,在台北價格也是居高不下,民眾說:「蔥是最貴的以前ㄧ斤大概80至90吧,現在200多300。」現在蔥貴漲ㄧ個多月不買,蔥價持續維持天花板高點,不少民眾乾脆不買,因為從八月強降雨期開始,蔥價每公斤突破200元,颱風登陸之前民眾預期心理影響,每公斤最貴來到270元,如今跌回每公斤220元。

濱江市場菜販說:「大雨過後就是蔥價ㄧ直上漲,這陣子的蔥又變少,所以他價格就變貴。」菜販表示,之前大雨的影響還没恢復,如今又遇到颱風,菜價大約要在一週之後還會再漲,攤販只能盡力苦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