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蛋黃酥微波炸裂 5秒慘變"蛋黃渣"

黃佩華 羅大偉 報導  / 新北市

中秋節快到了,很多人都會吃月餅和蛋黃酥應景,喜歡吃熱熱的,就有人會放進微波爐加熱,但傳出不少爆開來的例子,新北市消防局就做了實驗,真的短短5秒,蛋黃酥就整個在微波爐裡面四分五裂,化學老師說,微波加熱原理,是水分子震動摩擦生熱,蛋黃酥外層被包裹封住,能量沒有透氣出口,能量太大就會炸開。

想吃熱熱的蛋黃酥,微波加熱又方便又快速,但不到5秒鐘微波炸開,美味可口的蛋黃酥在微波爐裡炸得四分五裂,碎得很徹底,中秋節前夕,新北市消防局特地做了實驗影片,來提醒大家,新北市消防局隊員說:「我建議把蛋黃酥給剖半來微波。」幽默一段,不少人可能也有經驗,就是想微波茶葉蛋、水煮蛋或是爌肉,結果碰的一聲被炸開,其實和蛋黃酥一樣都是能量無法散出。

化學老師盧澔說:「水蒸氣在裡面不斷碰撞就造成蒸氣壓,蒸氣壓在這個密閉空間當中,它不斷膨鬆它找不到出口,它是不是就把整個蛋黃酥給爆開了。」想記住和微波爐鬧不合的食材和容器,其實不難,有4大口訣,帶殼的像是蛋,沒有去殼的堅果類,密封的罐頭或香腸,還有窄口的玻璃瓶,水蒸氣也會來不及蒸發,當然金屬的餐具或是碗盤如果有金邊或者是鍍釉的也可能會產生火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