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外型現瓶頸 各大廠出招突圍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南韓

超夯的摺疊機您手上有一台嗎?智慧型手機外型陷入瓶頸,近年來各家手機大廠開始想方法要突破重圍。三星開了第一槍,用摺疊機驚艷手機界,接下來包括小米等各家廠商也都跟上,甚至還有「三疊機」出現。不過南韓媒體就報導,連蘋果都想投入摺疊機市場,雖然摺疊機看起來很酷炫,但其實也比較容易有零件耗損問題,另外分析師則認為,蘋果加入摺疊機領域,台廠也有望受惠。

摺過來、摺過去,從來沒想過,大部分都是玻璃組成的智慧型手機,居然也能摺成。傳統型手機小小的一台,不管是放在包包,還是拿來視訊角度都很剛好,三星身為世界面板大廠,以Z Fold打響摺疊手機名號,其他廠商也紛紛跟上。

小米主打旗艦規格以及大量電池,4月推出這台號稱是最容易入手的摺疊式手機,台幣價格在4萬5千元以下,規格也不馬虎,不過台灣還買不到,而現在連蘋果也想湊一咖,手機摺起來,就露出一顆大大的蘋果標誌,雖然在蘋果的秋季發表會上,沒有看到任何摺疊機的身影,但韓國媒體透露,蘋果正在開發兩款摺疊式手機,同樣是左右開蓋,以及上下開蓋的方式,預計2023年問世,另外蘋果也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了新的電池專利,讓摺疊機的設計出現更多可能。

不過眾家廠商搶著跟進,把摺疊機當成萬靈丹,對消費者而言,他真的沒缺點嗎?手機達人KisPlay說:「很多品牌都會把摺疊機當成一個切入點,三星也是經過多代的磨練,但這個耐用度對於其他,目前正要進入這個摺疊螢幕手機的品牌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障礙。」

外型是智慧型手機的新戰場,不過蘋果加入摺疊機市場,其實對台廠也有幫助,分析師黃文清表示:「軟性的面板材料,再加上相關的散熱的供應,電池的供應,這樣的技術的基底去切入到,蘋果的供應鏈的話,我相信蘋果摺疊式手機的,這些台廠相關的技術上面,是可以受惠。」軸承散熱切進過去三星的供應鏈,更多台廠受惠,摺疊機劃出手機新藍海,但市場瞬息萬變,想抓住消費者的心,還是得靠不斷創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