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危機 北斗鎮貼心政策救生育率

林彥汝 宋佾璋 李詩健 報導  / 彰化縣

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正當政府急破頭的同時。彰化的一個小鎮,北斗,生育率卻逆勢成長,成為台灣西岸生育率最高的地方!我們的記者深入調查,發現市區規劃,從稅收來提供高額生育禮金,生三胎可以拿到19萬,而且還規劃2到18歲都能讀的「文教區」,讓年輕人安心留在這裡打拼!

北斗鎮鎮長李玄在說:「人口下降,是一個很不好的現象,所以說一個進步的城市,一定要人口上升。」四寶爸謝易霖說:「其實現在養小孩的話,其實也不用花什麼錢,大部分都是政府在養,還有全民在養。」

開下交流道,彎進鄉間小路,很難想像,這裡是台灣西岸,生育率最高的地方,北斗鎮立聯合幼兒園園長說:「彰化北斗鎮,雖然北斗聽起來,或許很多人沒有聽過,因為我本身不是北斗人,但是我來北斗工作之後,我覺得北斗是一個,有人情味,然後生活機能也很好的地方,不至於說像可能有些人覺得,這裡好像很偏遠。」

我們走進這所,2020年才剛落成的聯合幼兒園,大坪空間,讓近2百名孩童恣意奔跑,很難想像,北斗曾歷經滅鎮危機,從民國89年開始,出生人數483人,一路下滑到最低239人,直到民國100年逆勢飆升,每年出生率,都高於彰化縣全縣出生率,可說沒有少子化的問題,北斗高出生率的秘密究竟是什麼,29歲的林思琦,已經是個四寶媽,大兒子6歲,最小才2歲,四寶媽林思琦說:「我們家的經濟其實,也是普普通通的,也沒有說生很多個,就一定是富貴人家之類的,就是我們就秉持著,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家長的陪伴,會比一些物質給他,還要重要這樣,所以就心理上的壓力,比較不一樣吧。」

帶四個孩子,外界看來很不容易,但林思琦和先生,對北斗的生活很知足,他們在夜市擺攤,賣脆皮蚵仔煎,有時候帶著四個孩子一起做生意,活潑熱鬧相當顯眼,四寶媽林思琦說:「因為我老公覺得,很多小孩在一起玩的時候,他覺得非常,心理有富足的感覺,他覺得小孩很純真這樣,然後加上我們,因為鎮托是我們期待很久學校,就是非常的想來這邊讀,不然其實我們這中途,到他們就學之前,其實有搬到其他鄉鎮去,可是後來為了學校,還是又搬回來這樣,資源有比較充足一點。」

彰化北斗有全台最高的生育禮金,從建商收取的地價稅,和房屋稅收來提播,生一胎1萬塊,加上縣府補助3萬共4萬,生2胎5萬塊,雙胞胎高達12萬,三胞胎19萬,比鄰境城鎮還要高,而這裡的房價,每坪是台北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育兒環境更讓父母安心,四寶爸謝易霖說:「出去外面的公共設施,算蠻多的,我們出去的話,對小孩子的話,都算蠻友善的,所有我們出去的話,像親子餐廳那麼多,那還有很多餐飲業進去,不算小孩子的人頭。」

這裡有全台最迷你的文教區,幼稚園國小國中和家商,全都只隔一條街,小孩可在半個大安森林的範圍內,從2歲讀到18歲,小孩多也帶動商機,北斗鎮立聯合幼兒園園長說:「像我們前陣子有到整個市區,應該整個北斗去繞,其實有很多新的房子,吸引滿多人過來置產的。」北斗鎮長李玄在說:「還有我們那個公所方面,有做那個都市地的重劃,也是美食小吃之都,年輕人都喜歡進來,這邊投資,來這邊上班,還是說來作生意,還是說來這邊投資房子,都非常好的。」

正當中央政府,對低生育率無計可施,北斗鎮卻扭轉人口凋零的命運,讓年輕人有未來感安全感,創造出讓人民安心生養的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