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梨"扭曲貌如蟲 竟是長輩童年零食

吳烈安 趙英光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看到這種外型彎彎曲曲,咖啡色一條一條的物體,看起來像變形蟲,又像是冬蟲夏草的植物,沒想到這是一種可以吃的果子!這種學名叫枳椇的植物。

被雲林草嶺當地居民稱為麋鹿梨,因為吃起來有甜味,是早期幼童們的免費零食,但現在環境改變了,小朋友當然不會來吃這種野果子,但不少草嶺的長輩還會摘來吃,回憶童年時光。

梢末端,一條又一條,看起來又像變形蟲,又像冬蟲夏草,不過雲林草嶺的長輩看到了,就是直接把它摘下來,放進嘴巴裡,別嚇到,這不是蟲,而是一種植物的果實,當地人稱為麋鹿梨,是古早時代小朋友的免費零食,雲林草嶺村居民說:「小時候就比較愛吃啦,才會隨便摘隨便吃。」雲林草嶺村居民說:「平常在吃的那些水果,都沒有比這種香氣香。」

麋鹿梨,真正的學名是枳椇,原生地是日本以及中國四川,果實能吃,因為外來樹種對台灣的氣候不太適應,因此比較少看到,特生中心植物組研究助理朱恩良說:「引進來當栽培的,它種子的繁殖力不是很好繁殖,直接拿來當那個庭園的景觀樹,就我這個庭園有一顆,別地方看不到的。」

特生中心說,中醫認為,枳椇具有解酒消渴的功效,因此會當作藥材使用,但提醒民眾,這種果實對腸胃有刺激性,不能大量食用,引免造成消化不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