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軍.萊豬議題入題 高考挨批不中立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民意與公共關係學概論」試題,將「1450網軍」、「反萊豬公投」入題,引發爭議,考選部表示這是靈活結合時事。國民黨立委、「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表示,問反萊豬公投的公關策略,已經違反行政中立,非常荒謬,必須譴責。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認為,這些題目可能牽涉到老師立場,能否客觀評分,「這樣的題目還是要再斟酌」。

今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民意與公共關係學概論」試題,其中一題題目是,在野黨發起「反萊豬公投」反制,面對此議題,中央政府該採取何種公關策略才有助於消弭政治紛爭、爭取國人認同?

下一題,因政府委外標案而衍生的1450議題造成不少政治風波,政府部門應如何進行網路社群傳播,才能營造正面民意,而且不會逾被批評為反串或帶風向?考卷一攤開,藍綠立委都說出題老師不應該,立委(國)林為洲說:「這個是為民進黨在招考人員嗎,能為公投辯護的是政黨還有政務官,你們也不是政務官,他們也不是政務官,這樣等於是用國家資源,其實是在做內宣。」立委(民)羅致政說:「可能這個老師或這個老師認為說,你幫政府講太多我要扣你分也有可能,所以學生會不會,去揣摩出題老師的政治立場撰寫答案,都不是一個恰當的出題方式。」

立委(民眾)張其祿說:「明顯違反行政中立,然後也會造成閱卷上的偏頗,或是我們可以,探知考生政治意識型態或是傾向,這樣出題都非常不好。」>擔任過多次高普考出題和閱卷委員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覺得這樣出題很危險,可能因題目爭議導致直接送分,反而失去鑑別度。不過考選部發出聲明,強調符合命題大綱,而且結合時事十分靈活,題目難不難,恐怕是下筆的考生很為難,猜答案前要先猜對出題老師的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