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汙染?桃防疫旅館8確診 洗手台殘毒28天!

雷雅 陳藝瑋 台北報導  / 桃園市

持續來追蹤,桃園市防疫旅館整棟8人確診,指揮中心調查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是「環境污染」,國外則有研究顯示,防疫旅館陶瓷製的洗手台、馬桶、杯子病毒殘留時間最久,特別是洗手台,28天可能都還殘有病毒,雖然每次入住都有消毒,清潔人員也穿著防護衣,但如果不小心穿脫得步驟沒注意,手套摸到別的地方,就容易造成環境汙染。

國內感染科醫師認為,雖然每一次入住時都有清潔人員消毒,但是穿著防護衣會製造安全的假象,導致清潔人員疏忽穿脫的步驟,或是不小心手套觸摸到別的地方,造成環境汙染,因此針對防疫旅館人員要定期教育訓練。

防疫旅館洗手台病毒可活28天,洗手、洗臉、刷牙、漱口或是你要洗杯子洗碗,防疫旅館隔離的期間,都得要仰賴房間內唯一的洗手台,攸關個人清潔大小衛生的地方,卻也是病毒最多的地方,根據墨西哥大學的研究,新冠病毒在防疫旅館陶瓷製的洗手台、馬桶、杯子,病毒殘留最久特別是洗手檯甚至可以長達28天。

胸腔暨重症専科醫師黃軒說:「你會漱口、你會洗口、你會刷牙,你會吐口水這些東西,都會往洗手槽裡面去執行,大部分最短是一天最長是28天,還找得到病毒的痕跡。」

針對桃園防疫旅館8人染疫,不少專家研判跟環境汙染的可能性高,尤其送餐或是打掃的清潔人員極有可能是間接的傳播者,雖然按照都有穿戴手套隔離衣或口罩,但極有可能在不注意的情況下,沾染到病毒的手套再摸到了其他的地方造成感染。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有的時候戴手套或穿防護衣,會讓人有一個假的安全感,如果是你的手套或者是防護衣,沾染病毒的話其實接觸到環境,你的環境仍然會被病毒所污染。」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許多研究都顯示病毒離開人體在環境中,可以存留好幾個小時,廁所、門把甚至地毯幾乎無孔不入,也有專家認為爆發感染的桃園防疫旅館,不排除是SOP不夠落實,防疫旅館人員在清潔和送餐的過程中,因為間接接觸導致環境感染,因此建議工作人員的送餐動線,清潔SOP都得要重新檢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