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 年輕人多"斜槓" 靠副業增收入

李盈萱 洪年輝 報導  / 台中市

物價不斷漲只有薪水不漲,斜槓青年越來越多!台中一名房仲吳宣宏,一休假就到自己投資的餐廳幫忙送餐,跨足2樣產業,另外一名網路插畫家陳怡璇在粉專上、販售自己所畫的插畫明信片,還做日本代購,但她平常的正職也是一般上班族,斜槓為自己增加收入,不過勞工局提醒,青年發展副業一定要做合法、且有勞健保的工作,保障自己的權益。

房仲業者吳宣宏,白天忙著帶自家的員工到待售屋講解如何帶客人看房的秘訣,努力要把房子賣出去賺錢養家糊口,傍晚吳宣宏站在餐飲櫃檯點單做鬆餅搖飲料送餐,變成店員幫忙消化人潮,他也跟親朋好友投資連鎖餐廳,跨足兩樣產業當起斜槓青年。

業者吳宣宏說:「我們身旁有很多好朋友都像我們一樣是想要一起賺錢的年輕人,所以我們就會互相交叉投資彼此的事業,那也可以一起賺到錢。」吳宣宏說現在物價不斷上漲薪水卻不漲,趁年輕多做幾項副業可以賺錢存錢,而像吳宣宏一樣選擇發展副業的,還有網路插畫家陳怡璇。

陳怡璇拿著筆在紙上快速打個草稿,緊接著拿出電腦進行修改設計,繪製出一張張賀卡明信片,準備出貨給買家,她除了賣插畫明信片還會做日本代購,但她的正職其實是一般上班族,網路插畫家陳怡璇說:「平日上班然後假日,都是花在經營我的賣場上,去了市府的這個青年就業服務,你的興趣同時能為你帶來收入的,所以我覺得我還滿幸運的,我找到一個這樣子的平衡。」

陳怡璇說因為興趣,加上有去市府做創業諮詢,而開啟她的斜槓人生,臺中市政府勞工局科長劉彩虹說:「勞工局這邊的一個一站式創業服務站,都可以提供服務。」台中市府強調,現在選擇發展副業的人越來越多會提供民眾創業諮詢,同時也提醒開創副業,要做有合法有勞健保的工作,避免斜槓多項產業發生意外時,賺不了錢還賠了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