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腹"可治百病延壽? 中西醫皆駁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有腸胃,尤其是便祕的問題!最近網路上流傳一部影片,裡頭大為推廣揉腹部的好處,還以中國老中醫當例子說因為腹部有許多經絡通過,透過揉腹能讓「老病、慢病也會慢慢抽絲而去」,而連難纏的腸胃潰瘍,長期揉下來都有奇效!真的嗎?今天的打假特攻隊,帶你揭露真相!

網路影片點名,中醫大師透過揉腹長壽,甚至有這個功效!光是揉腹能讓老病、慢病,慢慢抽絲而去!影片還教你平時早晚揉一次,最好一天能3次,嘗試1個月之後,就有奇效,但看在中西醫眼裡都太誇張!

中醫表示,因為腹部有許多穴位經絡,揉腹部確實可以促進循環、幫助消化,又以肚臍,兩側左右3指寬的「天樞穴」,跟肚臍上方的五指處的「中脘穴」,是中醫中最常用的,但影片提到的揉腹能夠「治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則是誇大不實!

腸胃科醫生強調,研究顯示,揉腹部屬於按摩的一種,只要順時針揉確實可以促進排便,並讓交感神經放鬆!但並非治療的一種,尤其有腸阻塞、腫瘤、水泡等問題,加壓恐造成反效果,誤信揉腹能延年益壽,而有任何腸胃問題還是得就醫,才是根本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