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捐血人血清監測「揪1陽性」 莊人祥:無隱型傳播

5千捐血人血清監測「揪1陽性」 莊人祥:無隱型傳播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解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區傳播風險,指揮中心去年8月啟動「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調查」,結果於今(29)日出爐。指揮中心表示,在抽樣的5000支檢體中,只發現1件陽性,陽性率為0.02%,並未出現社區內存在大量隱形傳播鏈或潛在病例黑數的情形。

陽性率0.02% 無大量潛在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調查」與捐血中心合作,針對去年三級警戒前後4月25日到7月3日期間,在17至65歲的捐血檢體中抽樣5000人。初步檢測發現14支呈陽性,為排除偽陽性案例,利用「西方點墨法」辨認,最後確認1支檢體抗核蛋白(N)抗體及抗棘蛋白(S)抗體檢疫結果皆為陽性,可能為自然感染。

莊人祥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整體陽性率0.02%,與當時全國該年齡區間的感染率0.06%相近,研判台灣社區並沒有存在所謂未被找出的傳播鏈,或未診斷的潛在確診者。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假如是自然感染,N蛋白和S蛋白都會呈現陽性,不果如果是因接種疫苗而產生抗體,則只會有S蛋白顯示為陽性。

不過莊人祥也強調,該調查存在2項研究限制,首先是參與調查者的年齡只占整體人口的一部分,而且捐血者通常身體較健康,因此調查結果未必能夠回推到全人口。此外,有246人因各種原因對調查有疑慮而退出,對研究結果可能造成的影響也有待釐清。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