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抗體調查惹議? 張上淳提出疑點

雷雅 葉韋辰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到底是不是一片淨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針對北榮發表在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提出說明,他認為從資料上來看,沒有辦法判讀受檢驗者的疾病資料或是有無出國的紀錄,很難用單一的報告來推估全台灣的數據。另外印尼疫情持續升溫,加上所提供的核酸檢驗報告越來越不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繼續暫緩印尼籍移工引進。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有向印尼外館提出要求,但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進展,如果檢驗報告沒有進一步的認證,就會持續暫緩引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印尼本來在前幾天,我大概看到就是說,當然有一些家庭移工的一個需求,但是我們基於三個理由,我們宣布就是說,我們暫緩開放措施就還要再延續。」

決定暫緩是多少家庭的嘆息,但做這個決策指揮中心很兩難,因為從檢驗的準確趨勢來看,光是12月印尼籍移工有40例確診,其中32例都持有陰性報告,準確度讓指揮中心高度懷疑,就算是本來要跟印尼方洽談檢驗機構認證合作但雙方似乎沒有共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他們覺得他們做得很好,那我們就是在這點上面,我們雙方沒有共識,所以要說到幫忙那就還差得很遠,事實上你(印尼)現在交出來的報告,就在我們看起來就8成不可以。」

政策的決定只為防堵病毒進入社區,但台灣真的是一片淨土嗎?北榮10月發表在國際期刊刺胳針裡的一篇研究顯示,在5月、7月檢測門、急診20歲以上病患用剩餘血液檢體,將近1.5萬人,其中有11人血清抗體陽性,推算陽性率萬分之5,也就說1.18萬國人可能有抗體,但指揮中心說不能推估到全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說:「例如說這些人有沒有出過國,我們也不知道,那這些人有沒有是居家檢疫結束以後,因為其他疾病而去看病的,其實我們也不知道,還很多背景資料在文章裡面,我們看不出來,比較清楚的就是說他也承認說就是,整個我們台灣的血清盛行率非常的低。」

不過這份報告至少證明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這些一再提醒的防疫政策在台灣確實奏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