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萬人血清調查出爐 估11800人染疫

葉韋辰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是防疫模範生,沒有發生大規模的社區感染,本土病例少之又少,台大曾和彰化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測試,想看看有沒有無症狀感染者藏在社區裡面,卻因為違反研究倫理惹議。而台北榮總也完成萬人血清調查,發現有11人帶有抗體,全台陽性率萬分之5,推算全台灣大約有1萬1千8百人可能感染過,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的西太平洋版本。不過其他專家和指揮中心都說,研究樣本太集中在都會區,再加上有偽陽性的可能,不宜這樣推估台灣的陽性率。

抽一管血拿去驗新冠病毒血清抗體,沒想到在防疫措施良好的台灣,也有民眾帶著抗體。台北榮總分別在5月、7月檢測門、急診20歲以上病患民眾剩餘血液檢體,將近1.5萬人,其中有11人血清抗體陽性,推算陽性率萬分之5,也就說1.18萬國人可能有抗體。報告10月也發表在國際期刊,刺胳針旗下的西太平洋版本。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委李秉穎說:「它本身就有偽陽性的問題,第2個就是說,你所採取的樣本是不是具有代表性。」其他專家認為,台北榮總在都會區,樣本太集中,不具代表性,也沒有排除這些人可能曾經感染新冠病毒或是曾出國居家檢疫。此外,台灣本土病例一共55例,如果陽性率多達萬分之5,應該已經爆發社區感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我想這只是討論,也不適宜把這個研究,從醫學中心的研究,回推到整個全台的一個人數。」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台北榮總這次所做這個研究,有詢正常的人體研究的規定,提計畫經過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指揮中心和專家都認為數據參考就好,不需恐慌,繼續維持防疫新生活就能防堵本土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