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齊漲! 月薪族大嘆吃不消"買房成夢想"

萬紹安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之下,全球面臨通膨問題,食衣住行的花費都跟著飆漲,也讓不少受薪階級大喊吃不消,我們實際訪問兩名上班族,一個是月薪三萬多元的基層小主管,另一個是月薪四萬多元的北漂族,攤開每個月的花費來看,要存錢幾乎是難上加難,因為光是三餐、保險費、交通費、孝親費,這些每個月的「硬支出」就超過收入的一半以上,這樣的薪資水準,又遇到現在民生物資紛紛喊漲,想成家立業或買房,都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教育業基層主管邱先生說:「會有點無力感啦,就是其實我們這一輩的人,不是不努力我們很努力,只是在於社會跟大環境給我們的規劃,看不到這麼多的前景跟未來。」只求工作有就好,擔任基層主管的邱先生,做了五年薪資還是維持三萬五,想存錢難上加難,攤開每個月固定花費來看,餐飲費最多佔35%、保險費20%、孝親費和交通費各佔15%,其他支出就只有五千塊可以運用。

不過還好他住家裡,省了一大筆,因為北漂族更辛苦, 北漂上班族林先生說:「六七千現在這個通貨膨脹的年代,其實說真的花費什麼的,其實也很快就已經就是花費掉,就捉襟見肘啦。」來台北四年的林先生,雖然收入有四萬出頭,但每個月的「硬支出」更是讓他吃不消,包括房租就佔了本薪30%、,餐飲費佔20%,交通費佔5%,每個月剩不到四千塊,等於完全沒有存錢的空間,更遑論買房成家了。北漂上班族林先生說:「我覺得在雙北的受薪階級,如果你是像我這種北漂族群的話,我覺得要買房相當困難,因為動不動就是一兩千萬以上的房貸,就算買房可能就比較沒有錢生小孩,或是結婚。」

買房和成家成了兩難,但專家建議,想省錢可以從餐費、房租兩部份先著手, 省錢達人陳泰源說:「你可以用一個便宜的租金,租在相對偏遠的地方,可是你一樣是任職在台北的某一個公司,一樣可以賺台北的錢,甚至賺全台灣的錢,但是你的租金卻可以用比較省錢的方式。」食衣住行都在喊漲,又碰上全球通膨,小資族得要更精打細算過日子,才有機會計畫未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