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急性腸胃炎增 醫籲"濕洗手"防範

劉漢生 孫慧娟 陳信仁 報導  / 台南市

因疫情現在很多人習慣帶酒精、乾洗手隨身消毒,但從疾管署監測數據發現,今年2月出現,光單週腹瀉就診累計的人次高達11萬,大多是「諾羅病毒」感染造成急性腸胃炎,但酒精和乾式洗手液,對消滅諾羅病毒效果不好,醫師提醒加強「濕」洗手用肥皂洗才是關鍵。

隨手拿起酒精噴手,疫情後很多人都會用這種方式消毒,要不然就是用乾洗手,認為這樣病毒、細菌就會被消滅,不過,這樣的想法恐怕不完全正確,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說:「病毒性腸胃炎,最常見的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這些的話用酒精洗手效果不好。」

日前台南一名95歲婦人,腹瀉5天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送醫經糞便檢驗及培養檢查,發現是輪狀病毒及沙門氏菌感染的急性腸胃炎,醫師表示因為疫情很多人習慣改變,常會攜帶酒精、乾洗手消毒,不過,它們對於引發急性腸胃炎的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效果不好,醫師說今年2、3月,因急性腸胃炎到醫院急診就醫就突破500人次,疾管署監測的數據更是驚人。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說:「單週就出現11萬人次的,腸胃炎就醫,濕洗手不要忘記,要用肥皂洗手。」醫師說腸胃炎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民眾吃東西、準備食物或上完廁所後要洗手,而且是用肥皂洗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