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中央「隔離改5天」! 陳秀熙:不是怕感染是怕隔離

喊話中央「隔離改5天」! 陳秀熙:不是怕感染是怕隔離 | 華視新聞
隔離(示意圖)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本土疫情在昨(20)日又創下新高,連6日本土確診破千,讓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期疫情可能會大規模展開,更坦言「月底單日可能破萬」。對此,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強調,所謂疫情海嘯要看的是重症率和死亡率,隨著病例數上升,其實大家怕的不是確診而是隔離,更呼籲指揮中心解套「確診隔離10天降到5天」。

專家解套隔離不需滿10天 應著重致死率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在節目《這!不是新聞》中指出,現在許多專家學者都是在預警疫情的情況,提醒重症患者跟兒童染疫。陳秀熙認為所謂的疫情海嘯應該要著重在「重症率」和「死亡率」,台灣最新數據顯示今年至4月19日的重症率為0.036%、致死率為0.029%,都低於紐西蘭的0.16%。換言之,台灣應該往紐西蘭路線走,朝向與疫情共存。

北聯醫估未來「2.3萬中、重症?」專家:多慮了

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推測,從疫苗覆蓋率70%去推算,剩下30%可能全部染疫,全部染疫完後疫情才會結束,估計中、重症比率0.5%,全國可能會有2.3萬人確診。對此,陳秀熙則認為「多慮了」, 中症患者會好轉,應該要將重點放在重症患者上,慢慢從中症患者裡去找哪一些不會變成重症、哪些風險比較高。

陳秀熙也指出「現在大家怕不是怕Omicron感染,是感染之後,現在那個接觸者個案的的隔離」,他認為確診者跟接處者格離天數、措施一樣,也就是說,無論在醫學上有沒有被採集為確診,實際上跟確診沒兩樣。教授喊話指揮中心解套,應該將隔離天數從10天降低至5天就可以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