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可考重機駕照!最快5月上路

身障者可考重機駕照!最快5月上路 | 華視新聞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為落實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保障身心障礙者的考照權利,今(26)日交通部發佈新聞稿表示,將修正身心障礙者報考汽車及機車駕駛執照處理要點,最快111年5月即可開放特定肢體障礙者得以「改裝車」報考大型重型機車駕駛執照。

身障者可以「改裝車」報考重機駕照

交通部表示在108年12月31日時就修正發布「身心障礙者報考汽車及機車駕駛執照處理要點」,是以在車輛不改裝前提下,開放部分體格體能活動力適當的身障者報考,而110年1月1日起開放身障者可以自備原廠未改裝三輪或自動變速大型重型機車報考駕照。

交通部說明,為了讓更多肢體障礙者可以改裝車報考大型重機駕照,經公路總局與相關身障團體、車廠代表單位討論過後,參考現行普通重型機車改裝行袋,大型重型機車油門、煞車系統等操控系統作位置調整、改裝部分,可視為現行普通重型機車改裝之延伸、晉級。

另外,也放寬身障者的體格限制,只要體能、體格合適者,就能以自動排檔機車、或改裝、油門煞車系統等操控系統之特製車考照。

顧全身障者權益 交通部:持續完善考照制度

交通部指出,為落實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保障身障者權益之規定,且要能兼顧道路交通安全,所以修正身障者報考汽、機車駕照的處理要點,預計最快5月開始實施,屆時開放身障者得以改裝車報考大型重型機車駕駛執照,以滿足身障者的交通工具之需求。交通部也表示會持續檢討完善國內考照制度。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