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重症比沒打多"? 醫"要看人口分母"

陳奕寧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捲土重來,疫苗施打站又開始出現排隊人潮,在政府努力衝高疫苗覆蓋率的同時,有網友質疑,每天公布的中重症患者裡面,打過疫苗的人數,比沒打的還要多,是不是疫苗根本沒效果。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說,其實是因為打疫苗的人太多,才會顯得數字很多,事實上考量人口總數後,完整接種的重症比例,比沒打的人低了4倍。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也說,其實台灣的中重症比例,比國外還要低很多,要對台灣醫療有信心。

本土確診數字節節攀升,防疫方向從清零走向降低重症率,不過許多網友看著每日公布的中重症個案,質疑疫苗的到底有沒有保護力,不過這個說法被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壁反駁,攤開數據,截至28日沒打疫苗的中重症人數有41位,19人接種1劑,39人接種2劑,打過3劑的患者更有59人,乍看之下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數甚至比沒打還多,但把人口分母考慮進去後,每百萬人當中,沒接種疫苗有27個中重症患者,接種1劑降到16.5人,完整接種2劑大大下降到6.2人,接種3劑疫苗更只有4.9人在染疫後轉為中重症病患。

單看數字多寡,無法呈現全面的疫情狀態,實際上打疫苗的人遠比沒打的還多,在單純的數字背後,完整接種而在染疫後只是輕症的人數,同樣遠比沒打疫苗的還要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我們全國接種3劑疫苗的人口,已經超過1200萬,未接種任何一劑的人口只有150萬,所以本來就有一個差距大概8倍的差距,顯示說未接種的人口裡面,染疫出現中重症的比例還是較高」。

除了疫苗有效預防重症,台灣醫療技術進步,中重症患者比例也遠比世界平均來得低,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國外的研究住ICU(加護病房)到死亡,大概約略有20%的人,台灣目前來講比這個20%更低,大概只有10%」,老話一句疫苗打好打滿,能降低重症機率,也是走向與病毒共存保護自己的方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