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份輝瑞口服藥 配送全台57間核心藥局

陳堯棋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指揮中心宣布,配發2萬人份輝瑞口服藥到全台57間的核心藥局,今(5)日雙北地區已陸續到貨約1萬2千人份,指揮中心也公布居家照護者的相關領藥指引,但近期網路上出現有人不法販售口服藥,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新冠口服藥為食藥署緊急授權的藥品,都由指揮中心公費採購配送,任何透過網路販售必須由醫師處方之藥物,屬於嚴重違法行為,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一大早物流業者忙進忙出,連忙將一箱箱的新冠口服藥,配送到台北藥局,另一頭新北的藥局也陸續到貨,新北藥局藥師李懿軒說:「雙北總共大概到貨1萬2千多(人)份,今天早上10點半之後陸陸續續到貨,目前的話我們就是先以核心藥局,來去做藥品的管理。」雙北總共大概到貨1萬2千多(人)份,今日早上10點半之後陸陸續續到貨,目前的話我們就是先以核心藥局,來去做藥品的管理。

藥師拆箱後仔細檢查口服藥,指揮中心宣布配發2萬人份輝瑞口服藥,到全台57間的核心藥局,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目前核心藥局規畫,六都各2家其餘縣市2-3家,花東、山區以及離島地區,因為地處偏遠則各有4家,各藥局配送藥物數量,從4人到4千5百人份不等,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各地方衛生局收到這個藥物之後,都會開始跟居家醫療的團隊,居家照護的團隊以及藥局這邊來合作,讓居家照護的確診者能夠獲得藥物。」

各地方衛生局收到這個藥物之後,都會開始跟居家醫療的團隊,居家照護的團隊以及藥局這邊來合作,讓居家照護的確診者能夠獲得藥物,指揮中心也公布居家照護者領藥指引,口服藥有2種,輝瑞口服藥,必須年滿12歲體重40公斤以上,而莫納皮拉韋則要年滿18歲,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兩種必須在發病5天內未使用氧氣,而且是具有高風險因素的患者才能使用,至於領藥流程,患者必須下載健康益友APP,或透過衛生局專線聯繋遠距看診,等待醫師視訊問診完開立處方箋,然後聯繫藥局,讓藥師核對身分並提供處方箋,最後選擇親友代領或是藥師送藥到府。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網路上可能有出現一些,在販售或兜售這個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一些網站,如果是有網路販售被檢舉的話,這都屬於嚴重違法的行為。」羅一鈞示警,現今網路上販售的新冠口服藥 都是偽藥,呼籲民眾不要因為一時求好心切,拿生命與健康去冒風險,以免得不償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