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快篩好方便? 少3步驟恐不準

唾液快篩好方便? 少3步驟恐不準 | 華視新聞
福吉美唾液快篩試劑今開賣(圖/資料照片)

古晏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應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快篩需求日益增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日前宣布將進口唾液快篩試劑,南韓製唾液快篩試劑「福吉美」也在今(12)日於連鎖藥局開賣,但使用唾液快篩看似方便,若少了事前準備3步驟,恐怕降低唾液快篩檢驗度。

唾液快篩較容易 準確度低於鼻咽快篩

指揮中心日前提到,唾液快篩在CT值23、24的時候可以驗得出來,而鼻咽快篩CT值在27、28甚至CT值30都還可以測得到病毒;雖然唾液快篩準確度不如鼻咽快篩,但對小孩來說則是舒服方便許多,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就表示,在使用唾液快篩時,就可以叫小孩子把嘴巴張開一點,用棉棒伸進喉嚨,在接近扁桃腺上方抹一抹作為樣本篩檢,對小孩來說比從鼻腔插進去舒服多了。

唾液快篩今開賣 3項事前準備工作不可少 

使用唾液快篩比起鼻咽快篩方便許多,但唾液快篩使用前也有3項準備工作要注意,依照「福吉美」唾液快篩試劑說明書指示:

一、使用唾液快篩試劑前30分鐘,需暫停飲食、抽菸。

二、進行測試前30分鐘,先漱口、吐痰、讓口腔保持乾淨。

三、清潔完口腔後,等待口腔內部慢慢乾燥產生唾液,且唾液分泌要停留在口腔內約1分鐘後,再將口水吐出。

民眾可以完成以上事前準備工作之後再依照使用說明書進行唾液快篩檢測,避免降低唾液快篩準確性。

南韓製「福吉美」唾液快篩試也將於今日在杏一藥局、佑全藥局及丁丁藥局開賣,每入175元,每間門市限量100份,每人限購2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