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推"車停讓人" 建置未禮讓行人警告系統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駕駛未禮讓行人而釀死傷的案件,不少地方都發生過,為了防止這樣的意外再發生,高雄市就建置了「未禮讓行人警示系統」,這是運用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與攝影機所研發的違規辨識,透過即時偵測車輛與行人的行進軌跡和位置,判斷駕駛人在行經行人穿越線時,如果有未禮讓行人的違規行為,而被系統偵測到時,違規車輛的車牌號碼,就會被立刻顯示在電子顯示看板上。

開車的沒有禮讓行人,造成不少死傷意外,然而還是有駕駛人,就是不禮讓,高雄市交通局就做出統計,110年行人在路口發生事故,死亡人數占了總數6.6%,因此交通局就建置了,「未禮讓行人警示系統」,看到偵測攝影機鏡頭拍下的,當汽機車行經行人穿越線時,如果出現不禮讓行人優先通行,違規車輛的車牌號碼,就會立刻顯示前方的電子顯示看板上,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各式各樣的車距都必須放慢你的速度,同時必須跟行人,當他有路權是綠燈的時候,保持3公尺以上的距離,它用AI就測試就辨識了。」

而這個偵測系統,除了偵測駕駛不禮讓的違規行為,還有這個功能,「未禮讓行人警示系統」語音說:「左側來車小心通行。」大車要來了,提醒行人要保持距離,這套「未禮讓行人警示系統」,是高雄市交通局與中華電信公司合作,運用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與攝影機同步技術所研發的,智慧違規辨識系統,透過即時偵測車輛,與行人的行進軌跡、位置,判斷開車騎車的是否沒禮讓,藉此來提醒駕駛人違規行為,以防範事故於未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