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9行政區缺兒科醫 家長憂急症要命

邱君萍 榮昊北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38個行政區有9區缺兒科醫師,醫療資源不均成隱憂,就有位住岡山的王媽媽,曾經因為3歲的兒子吃糖果噎到,夫妻倆深夜找不到兒童急診,當媽媽的焦急得沿路掉淚,而在當地不少家長都遇過同樣的狀況,對於轄區內兒科夜診量能不足,很擔心如果小孩有急症卻無法及時就診而有個萬一,希望政府能填補這個醫療缺口。

說到糖果2個關鍵字,今年5歲的小旭,立刻躲到了桌子下去,就因為他曾經吃糖果被噎到,然而爸媽卻找不到兒童急診,小旭媽媽王小姐說:「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想掉眼淚,就是對真的很擔心。」當媽媽的想到當時仍舊心痛,而類似的情形,還有這位林小姐,當時兒子半夜發高燒,阿倫媽媽林小姐說:「我先帶他下車我先生去停車,然後我就馬上出來了,說不用停車了趕快先去義大醫院。」

就因為趕到最近的岡山秀傳醫院,然而卻沒兒童夜診,現場幾位岡山地區的媽媽,都曾經遇上孩子深夜有急症,為了找兒童急診而奔波,勛勛媽媽黃小姐說:「開車大概至少40分鐘啊,你還要停車還要走來走去,所以如果我錯過那個時間可能就來不及了。」寬寬媽媽李小姐說:「人家都說黃金治療期嘛,有可能就在這2.30分鐘,錯過那個最佳治療時機。」

每個小孩都是爸媽的心頭肉,要是因為延誤就醫有個不測,要如何能承受,於是紛紛向議員陳情,高雄市議員(民)黃秋瑛說:「北高雄來說的話,大概有6、7萬個兒童,如果要說到夜間兒童門診那就沒有,而且是尤其是夜間兒童急診的部分。」

目前高雄兒科專科241家醫療機構中,總計有581名兒科醫師,分布在全市29個區,但像是旗津田寮永安等,9個行政區沒有兒科醫師,衛生局表示,會和興建中的高醫大,附設岡山醫院討論,未來急診醫療團隊,會著重兒科服務,來填補醫療資源缺口,然而家長希望能加快腳步,因為疫情發燒,全台不少孩童確診,如果真的有需要,卻沒兒童夜診,當爸媽的恐怕真的,會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