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壓低致死率3件事 先擴大快篩陽確診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5月19日單日確診數來到9萬,指揮中心也曾預估5月下旬,疫情將進入高峰期,最快就是5月20日,單日病例低推估將到10萬,這回連死亡人數也不停增加,5月19日單日新增59死,累計死亡達382例,致死率為千分之0.4。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致死率預估還會往上走,但希望不超過千分之1。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表示,減少長照機構災情,符合第四劑疫苗接種者盡快打上疫苗,並且擴大快篩陽確診的適用對象,有機會壓低台灣的致死率。

每一個呼嘯而過的聲音,總讓人心頭一緊,更讓急診的醫護備感壓力,隨著疫情升溫,死亡人數不停增加,5月19日死亡人數新增59死,致死率來到千分之0.4,預估這一波死亡率還會繼續往上,陳時中也說,盡可能讓死亡率不要超過千分之一,專家們也建議長者、免疫力系統低下的人要特別留意。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目前最重要的族群,應該是在長照機構裡面,還有在家裡的老人,家裡的老人就是家裡的成員,要小心不要得病傳染給他,也要鼓勵這些人,還是盡量要多打一劑疫苗。」

中國醫藥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新冠引起的重症,它的比例非常的低,重症都是它同時存在的一個病,我們稱它所謂的共病,它的風險因子第一個就是年紀大,第二個就是肥胖,第三個就是糖尿病有併發症。」目前來講,重症死亡比例,要注意他不是隨便一刀切,要了解什麼問題死掉,新冠引起本來疾病惡化,其他病毒感染看是很常見,不是新冠本身引起,共病治療好就不會病毒感染,雖然Omicron以輕症居多,自然感染造成的免疫力比打疫苗好,但僅適用於年輕人,對於這些脆弱族群完全禁不起自然感染,只會增加重症和死亡風險。

現階段要減少長照機構災情,符合第四劑疫苗接種者盡快打上疫苗,並且擴大快篩陽確診對象,減少醫療人員採檢的負擔,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如何讓這個醫療能量,不要花太多在我們的這個篩檢,用快篩來取代,加強醫護人員能夠恢復成醫療正常生態,讓他能夠好好照顧這些病人。」補齊前線醫護的人力,分擔他們的壓力,面對與病毒共存,壓低死亡和重症率是首要目標,民眾也得要有自我監測的意識,才是真的與病毒共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