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居隔單請假?勞動部:30日內補即可

等不到居隔單請假?勞動部:30日內補即可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尚未明朗,和原本預期的高峰不同,今(20)日確診數比昨(19)日稍稍下降,指揮中心不敢斷言疫情是否已趨緩。不過全台確診人數越來越多,累計已超過百萬,不管是確診的人或是確診者的同住家人,面對病毒總是有需要請假防疫的時候,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尚志今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他表示,若無法及時收到隔離通知書,可在請假日後30天內補齊相關資料,完成請假手續。

勞動部指示:隔離期間 皆可請防疫假

國內疫情不斷擴大,不管是本人確診或是同住家人確診,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有需要向公司請假的時候,不過有些人遲遲等不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導致在請假方面有一些問題。王尚志今日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他表示,近期許多勞工朋友致電詢問,因為無法及時收到隔離通知書,所以導致在請假方面,有一些疑義,所以勞動部特別透過本次記者會詳細說明。

王尚志表示,若勞工朋友確診,當然在隔離、治療照護的期間,可以請普通的傷病假,至於如果勞工朋友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例如是同住家人,若未打滿3劑疫苗選擇3+4隔離,在居家隔離期間,前3天可以請防疫的隔離假,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陰性即可上班,若仍感到身體不適,還是可以請病假,或是特別休假和事假;若家中有小孩,在自主防疫期間,家長可以請家庭照顧假,或是依照衛福部或教育部的相關規定來請防疫照顧假。

無居隔單免著急 30日內補齊即可

王尚志指出,由於衛生局的工作量非常大,所以一時之間沒有收到隔離通知書的話,可以先用自己或家人的健保快易通APP,或是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的PCR陽性作為證明。若上述辦法取得的資訊,已經足以證明勞工請假理由,事實和日期也是明確的,就不一定要有隔離通知書。

王尚志認為,大部分的雇主和勞工之間都有一定的互信基礎,如果資訊不夠明確的話,勞動部今天已經下達最新通函,讓勞工最晚可以在請假結束後的30日內,向雇主補提供隔離通知書。

王尚志補充,一些先前請假的勞工朋友還沒收到隔離通知書,也同樣可以在明天起算的30日內,補給雇主,完成請假手續。

上述疑問在勞動部官網都有詳細的說明,或可電洽1955專線,若有少數個案有勞資雙方爭議,也可以洽請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協助處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