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吃粽不怕重? 趕快來學吃粽5步驟

想要吃粽不怕重? 趕快來學吃粽5步驟 | 華視新聞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端午佳節就要到了,除了划龍舟、立蛋、做香包等活動外,最不能少的一味就是粽子,有南部粽、北部粽及鹼粽等各式粽子,再搭上調味醬,讓人一口接著一口,滿足感與罪惡感一同增加,吃完粽子後又宅在家裡總是擔心體重破表,營養師高敏敏分享了粽子圖表及安心吃粽5秘訣,讓你吃粽不增重,開心過端午。

吃1顆要慢跑1小時!南北粽都一樣

 一個小小的粽子卻有讓人熱量爆表的能力,像是最常被拿來比較的北部粽與南部粽,高敏敏介紹,北部粽的做法是事先把糯米用油炒過,香氣十足但熱量也偏高,尤其特別注意內容物如蛋黃、五花肉等更是會影響熱量的關鍵,一顆鹹蛋黃就有約125大卡;

至於南部粽,高敏敏則說,水煮熱量較低,但若添加滷肉、花生等高熱量、高油脂食材,若喜歡撒點花生粉,花生粉一湯匙約45大卡,等同於一份油脂,熱量也會跟著飆高。她提醒,一顆210克的粽子,北部粽有約518大卡;南部粽477大卡,這樣的熱量都要慢跑1小時左右才能消耗完。

 

 

吃粽5步驟 「放粽」吃不怕重

不過端午節還是想應景吃個粽子該怎麼辦?高敏敏直接傳授 :端午「放粽吃」5秘訣

1.一天一顆,替換正餐澱粉:控制澱粉量及熱量不爆表

2.搭配蔬菜一起吃,增加纖維量:幫助增加飽足感、飲食更均衡

3.飯後吃富含酵素水果:奇異果、鳳梨、木瓜,助消化

4.甜粽要克制:勿一顆接一顆,含糖量高

5.沾醬另外倒小碟子:勿直接倒在粽子上,控制鈉量及糖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