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250多萬人確診 近800人罹患"長新冠"

本土250多萬人確診 近800人罹患"長新冠" | 華視新聞

雷雅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確診者康復之後,挑戰才開始,本土累計250多萬人確診,有近800人在康復後3個月出現後遺症,也就是所謂的長新冠,目前西醫會針對康復者做復健,或是針對症狀跨科別治療。但其實也可以使用中醫調理的方式治療長新冠,甚至在確診時使用清冠一號或是中醫治療還能有效預防。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本土累計250多萬人確診,在康復3個月後不斷出現後遺症的人來到787人,也稱之為長新冠,通常會出現呼吸道症狀、皮膚紅疹或有掉髮的情形,也有人會有憂鬱、焦慮、失眠、腦霧等,與神經認知功能相關的症狀,甚至會持續胸悶、胸痛,而看在中醫師眼裡這些後遺症通通都能解。

中醫師賴睿昕說:「像清冠一號裡面比較多清肺熱消炎的,但是像我剛講虛的,這些都不是用清熱的來做治療,那腦神經的問題也是一樣,所以我們會用一些比如說,天王補心丹或是柴胡龍骨牡蠣湯,在治療這個腦神經或是睡眠的障礙。」

事實上也不必等到出現長新冠症狀出現再治療,在確診時透過中藥調理就能事先預防,中醫師賴睿昕說:「那清冠一號它比較大眾化,它藥不會說太寒,剛確診的時候先吃,但事後還是會建議要換藥,那你說換藥的話那當然,假設我一開始確診我就先用,比較合適他的體質的藥,幫助他免疫力提升,然後去抵抗這個病毒的話,那是不是他的後遺症就會快速的減少。」

中醫師強調通常清冠一號一個療程為5天,不過最好還是根據病人的體質調整劑量或者換藥,能夠緩解確診的不適和預防長新冠,目前健保署的系統上沒有「長新冠」的診斷碼,因此病患也難以歸類除了西醫的跨科別治療,中醫調理也可以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