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觀念式微? 台南女性不動產繼承比例增

劉漢生 林宛瑩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說到「分家產」,早期的農業社會,普遍存在「傳男不傳女」觀念,但現在性別平權觀念逐漸深化,根據台南市地政局和安南地政事務所分析,台南女性繼承取得不動產比例從99年到110年,11年間增加6.4個百分點,而且都市化較高區域,取得不動產男女比例趨近,甚至有女性多於男性情況出現。

不論是自己居住,或是買來投資,不動產總是吸引許多人購買,但等到要傳給下一代時,早期傳統農業社會,普遍總是由男性繼承,台南女性市民說:「現在少子化社會,所以被媽媽直接繼承下來狀況是蠻正常,接下來也會越來越頻繁,可能有些女生長輩他們都會放棄,然後留給哥哥或弟弟這樣,(現在)長輩留下來我們都會盡力去爭取。」

不少家庭都曾聽過長輩說到,以前傳男不傳女,但現在觀念逐漸被打破了,以台南市來說,可以看到明顯變化,女性繼承取得不動產比例,從99年的35.8%,提升到42.2%,這也意謂,傳統觀念漸漸式微,台南女性市民說:「一家人的話這樣一起努力一起奮鬥,如果都只有傳給男生的話,當然是會覺得不太公平。」

台南男性市民說:「現在社會應該是要平均分攤,因為其實目前我們在看,其實很多長輩在後期晚年這個階段,最大的照顧者其實還是花在女兒身上。」除了繼承比例增加外,女性購屋近11年間,就增加3.4個百分點,顯示近幾年,女性經濟力明顯提升。

但其實數據也顯示,都市化較高的台南所、東南所轄區,女性取得不動產大於男性,但麻豆佳里白河玉井卻連4成都不到,台南市地政局長陳淑美說:「被繼承人死亡的話,他的法定繼承人,不管男性女性或是配偶,都有權利來繼承遺產。」現代社會,性別平權觀念逐漸深化,加上女力強,經濟自主能力大幅提升,因此也反映在持有房產比例上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