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番薯"熱傷害增 醫:吃感冒藥更要小心

華視新聞張庭瑜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連日高溫,外出民眾要當心了,根據衛福部7月15日到17日熱傷害就診最新統計,3天已有41人次就醫,而今年累計至7月17日已有325人,另外醫生也提醒,感冒藥中含有讓血液擴張的成分,有服用感冒藥的民眾,在高溫環境下,時間不要過長,也要多注意補充水份。

連日高溫36度,全台考成燒蕃薯,眼看23日又將迎來大暑,對機車族而言快頂不住了,根據衛福部針對7月15日到17日,熱傷害就診最新統計,3天已有41人次就醫,上個月也有277人造成熱傷害、較去年6月的238人來得高,醫師提醒,身體不舒服,正在服用感冒藥的民眾,天熱外出更要注意。

馬偕醫院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說:「像是感冒藥裡面有一種Ergotamine的成分,它可能讓我們的血管稍微擴張,當我們曬太陽的時候,我們本身血管也會擴張,所以兩件事情的擴張底下,你就可以想見,我們身體的血,都衝到血管裡面去,這樣大腦反而得不到,足夠的血液,在這樣的過程中,就很容易昏倒。」

醫師表示,人體溫度約37度,如果外面溫度來到38、39甚至40度,就要盡量避免外出活動,如果因為太熱,已經感覺到暈眩、噁心不舒服的時候該怎麼辦?馬偕醫院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說:「那這時候我們可以先透過躺平的方式,先讓你的血液能夠做一個比較完整的衝刺,讓這些維生器官,像大腦心臟等等,有一些比較好的一個衝刺的血流,那後續再多補充一點水分。」

透過以上方式,依然沒有改善情況,或是體溫來到40度,醫生建議,還是要趕緊前往急診,也有民眾說自己租屋處使用變頻冷氣,但因為是西曬房,電費還是很高,住不到半個月就用了100度的電,那究竟要怎麼開可以省更多?

賣場家電達人曾惠鈴說:「建議消費者,室內溫度可以調整26(度)到28度,再搭配循環扇或是電扇。」正值暑假,不管是外出或待在室內,民眾還要是記得補充水分,留意身體情況,維持身體健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