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駕駛輔助"沒看路? 轎車撞工程車1傷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台中市

國道中山高苗栗三義路段,發生追撞車禍,一輛轎車開啟「車輛駕駛輔助系統」ACC,結果駕駛疑似沒有注意車前狀況,直接撞上前方的施工防撞車,轎車車頭撞得凹陷毀損,幸好駕駛只受到輕傷,汽車專家表示,ACC是利用車前攝影機的影像,透過電腦判讀,自動維持車距和車速,駕駛開車時可以輕鬆不少,但如果前方車速突然大幅改變,或者出現電腦無法判別的物體,ACC就可能出現盲點,導致意外,駕駛人開車時,還是應該握好方向盤,注意車前狀況。

國道上,工程防撞車停在內線,突然一輛黑色轎車高速衝過來,幾乎沒有減速,追撞防撞車,防撞車的鐵條整個潰縮,轎車車頭嚴重凹陷,零件散了一地,幸好駕駛只受到輕傷,警方調查,轎車駕駛疑似沒有注意車前狀況肇事,國道泰安分隊長陳尚宏說:「自小客車駕駛,他使用車輛駕駛輔助系統,追撞到前方內側車道的施工車輛。」

記者VS.其他駕駛人說:「你看他(前車)現在越來越慢,我現在75現在剩71,因為前面慢我們就跟著慢,你沒有踩煞車它自己慢下來。」這是其他配備「車輛駕駛輔助系統」ACC的車輛,它主要是透過車前的攝影機和雷達偵測距離,並透過電腦判讀前方車輛,自動維持車距和車速,讓駕駛開車時輕鬆不少,汽車達人林毅勳說:「切換車道突然遇到一個,時速0或者時速很慢很慢的,就是要嘛速度很快,要嘛速度很慢,有時候會對我們的,攝影機的判讀會有影響到。」

前方車速突然大幅改變,或是突然切進一台車子,ACC很可能來不及判讀而肇事;另一種情況,就是出現不像車輛的物體,導致ACC電腦無法判讀,汽車達人林毅勳說:「大貨車橫躺在路中間,那它的車廂是全平面又是白色的,這時候它(電腦)就無法去判斷說,那是什麼東西。」

啟動ACC系統,卻還是追撞前車,已經不止發生一次,警方表示,科技雖然幫助降低開車的疲勞壓力,但也造成駕駛過度依賴,反而忽略應注意的危險,民眾開車上路,還是應該握好方向盤,注意車前狀態,小心駕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