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快真的會胖! 醫教「慢食撇步」 最佳速度曝

吃太快真的會胖! 醫教「慢食撇步」 最佳速度曝 | 華視新聞

李慕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上班忙碌,時常狼吞虎嚥就結束一餐,不僅無法好好品嚐食物的美味,也造成對身體的負擔。家醫科醫師許哲源說,根據統計,國人平均只花8到10分鐘把一餐吃完,但是從開始進食到身體產生飽足感的感覺需要花費20分鐘,而這樣的行為也容易產生嚴重的後果。

吃慢點!腸胃受不了還會變胖

許哲源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提到民眾工作繁忙、壓力大,「取而代之的就是會更隨便地去解決一餐、快速的把一餐吃完,這樣的餐點選擇不外乎就是方便、高熱量的食物為主。」長久下來,影響身體健康。

他也深入分析,當食物沒有好好咀嚼就吞下肚,會有什麼後果,「會造成胃部消化不良、胃酸分泌過多,甚至因為快速進食而吞下太多空氣,也容易導致胃脹氣。」種種原因都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也會因為短時間進食過量的食物,而吃進去過多的熱量。

醫生、營養師教教你 細嚼慢嚥這樣做

許哲源指出,研究發現細嚼慢嚥的人比較容易產生飽足感,也比較容易控制住體重。他列出幾點幫助大家不要再「狼吞虎嚥」的小撇步,除了細嚼慢嚥、吃飯過程可以搭配水份、用餐途中休息3到5分鐘外,也可以搭配影集,來拉長用餐時間,最重要的是放下手邊的工作、訊息,好好專心吃飯,這些都可以避免越吃越快。

營養師劉怡里也曾經說過,「吃飯吃的快瘦得了才怪!」她以自身看診經驗表示,「通常微胖的病人,問了早年的飲食史,十個裡面有九個都有『吃飯速度過快』的問題。」她也分享了一些小方法,如一口咀嚼15到20下、選擇纖維高的食物、不使用湯匙吃飯、每餐定量等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