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羌.獼猴好麻吉! 互助互利"特殊生態系"

張政慧 洪襲禹 沈麗容 報導  / 宜蘭縣

害羞的山羌跟活潑的台灣獼猴,竟然是好朋友,還能彼此互相幫忙。原來獼猴常在樹上覓食,山羌在樹下乖乖守著,就也能分到一些好料。加上牠們對環境都很機警,所以能一起守望相助。在宜蘭的福山植物園,常有他們的蹤跡,成為觀察自然生態的好所在。

獼猴媽媽帶著孩子,坐在樹頭享受樹葉大餐,山羌在樹下東聞聞西聞聞,四處覓食撿漏。時不時聽到像狗狗的吠叫聲,正是山羌發出的,除了宣示主權,還能呼叫自己的伴侶,毛皮油亮顯示牠們的健康狀況,這對山羌小夫妻,經常湊在一起增進感情,宜蘭福山植物園,物種豐富不同物種間也會有互動。

林試所研究員劉一新說:「小猴子去摸那隻山羌,(還看過)小猴子騎在山羌背上,我們也看過小猴子撿樹葉去餵山羌,山羌也吃得很高興,綜合起來就是看,台灣獼猴和山羌之間的關係,真的萬物皆有情,生態保育這些野生動物真的非常重要。」

園內小水漥是動物們聚集的場所,害羞的食蟹獴趁著沒人趕緊來喝口水,抓幾隻蝌蚪填飽肚子,氣氛祥和歲月靜好,但常見的還是動物們,互相吵架的場景。調皮的山羌不斷逼近果子狸,讓他氣得回頭趕客人,同物種間也會有爭地盤,想當老大的情況,打架打到尾巴禿一截,根據到訪時間,能夠看到動物的不同面貌,想一飽眼福得把握機會,因為福山植物園,將從8月16日一路休園到明年1月12日,修整道路也讓萬物休養生息。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