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餐飲業"人潮回來了" 無薪假降至1.8萬人

高采葳 羅大偉 報導  / 新北市

疫情趨緩,正值暑假旺季,觀光餐飲業「業績」跟著回溫!勞動部公布最新一期無薪假,目前放無薪假的店家有2864家,實施人數共1萬8699人,比上一周,減少了2634人。儘管勞動部表示,這期可能有受到月底月初效應影響,但就有餐飲業者說,近期店內來客數增加,真的很有感。至於旅行社業者,業績雖然有回溫,但比較不明顯,預計還是要等到入境放寬,才會好轉。

撒下豬絞肉大火快炒,九層塔、番茄通通下鍋,不到3分鐘一道泰式打拋豬立刻上桌,香味撲鼻而來老饕就愛這一味,疫情趨緩內用數跟著回升店家很有感,餐飲業者張先生,餐飲業者張先生說:「我們內用客人回來了,內用還有做套餐個人套餐餐盒,然後我們還有做外送,這三個開下去的話說真的,我們開業期間是真的很忙碌的。」

就連不能帶回家吃的麻辣鍋,生意也好了近三到四成,數據會說話勞動部統計,最新一期放無薪假的店家,有2864家人數1萬8699人,比上期減少219家、2634人,放無薪假的人數明顯下降,但實施家數最多的還是旅行社總共有1497家,第二名是批發及零售業379家,住宿餐飲業也有316家。

而無薪假人數最多的同樣是旅行社,總共有8818人沒有薪水可領,創新旅行社業者李奇嶽說:「國門國境還沒有開放,雖然國內旅遊有因為補助上升一些業績,但是國內旅遊業績,沒辦法支撐從業人員的一些規模,很多人還是會有輪班休息,無薪休假的情況。」

勞動部說這期無薪假回落,可能有受到月底月初效應影響,但住宿餐飲業,確實因為疫情趨緩暑假旺季有實質減少,甚至有連鎖的自助餐業者提前停止實施460人,儘管旅行社業績回溫但不明顯,若隨著未來入境規範持續放寬,仍有機會慢慢好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