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小心!營養師曝:外食用油易引慢性病

外食族小心!營養師曝:外食用油易引慢性病 | 華視新聞
外食用油Omega-6比例高,易導致慢性病,因此營養師不建議常用(圖/資料照片)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外工作免不了要經常外食,不過外面的餐館或小吃做出來的食物普遍高油、高鹽,長期下來,不僅僅造成國人營養攝取不足,且外食用油因多以「Omega-6」比例高的油品為主,營養師Ivy許育禎指出,經常外食可能會吃進過多的Omega-6脂肪酸引發身體慢性發炎,進而產生許多慢性病。

外食重油重鹹蔬菜少 小心慢性病找上門!

對上班族來說,外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由於外食通常重油、重鹹、重口味且蔬菜量少,長期下來不僅會有營養不均的問題,還要小心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找上門。對此許育禎指出,經常外食可能會吃進過多的Omega-6脂肪酸而引發慢性發炎,進而產生許多慢性病,她認為應該多攝取Omega-3來減少發炎情況,保養心血管。

不過許育禎也提到,Omega-3脂肪酸含量豐富的油脂通常發煙點太低無法當作烹調用油,所以在家做菜時會建議大家選用富含Omega-9脂肪酸的苦茶油、酪梨油或橄欖油來烹調。而常見Omega-9含量高的油脂包含:橄欖油、酪梨這些油脂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穩定性高,不易氧化酸敗,對於心血管也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許育禎解釋,發煙點較高的苦茶油和酪梨油可用來煎、煮、炒、炸,適合各種烹調方式。但橄欖油的發煙點稍低一些,比較適合炒菜、淋沙拉、抹吐司、或是淋在濃湯上,至於到底能不能拿來油炸食物呢? 其實只要不是長時間的「久炸」,橄欖油是可以當作油炸用油的。

素食者難補充好油?專家:生活作息很重要

再來許育禎也分類各種Omega-9高含量油脂的發煙點給大家參考,分別是冷壓初榨酪梨油205℃、精煉酪梨油270℃、冷壓初榨苦茶油225℃、精煉苦茶油250℃、冷壓初榨橄欖油190℃,且她補充說明,精煉過後的油脂發煙點會提高;而Omega-3含量高的亞麻仁油發煙點比較低,不適合烹調食物,只能涼拌和生飲。

有網友提問關於長時間吃素的人該怎麼辦,是不是不容易補充到真正的好油?對此許育禎回復「其實只要飲食中減少油炸物、甜食、生活作息正常、多運動少熬夜、多食用蔬果,也可以減少身體內的發炎物質,就未必一定要食用魚油或吃魚來抗發炎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