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學問大!食補藥膳小心「補錯」反傷身

冬令進補學問大!食補藥膳小心「補錯」反傷身 | 華視新聞

蔡昀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冬將近,北台灣仍然陰雨綿綿,甚至在這波東北季風中,連南部都很有感。同時台灣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愛吃鍋的國家,根據《2018台灣連鎖店年鑑》,台灣連鎖業超過4成都是火鍋業,且火鍋市場7年內成長率達70%,不只連鎖火鍋店,傳統的食補藥膳,如:羊肉爐、薑母鴨、燒酒雞等也是許多人的首選。

食補藥膳百百種 你吃對了嗎?

每到冬天,家家戶戶餐桌上必定會出現的食補湯,不但色香味俱全,更是營養滿分,然而傳統的食補藥膳,進補的方式百百種,但你知道並不是每種食療進補都適合每個人嗎?如果補錯了,可能會讓你這個冬天,不只腰圍大一圈,還會口乾舌燥、便秘,甚至狂冒青春痘。

冬天也會火氣大 調理不當反傷身

中醫科醫師黃中瑀指出,夏天是容易火氣大的季節,但冬天同樣也會有火氣大的現象,因為天氣冷、環境乾燥,乾冷時人體會更需要大量水分,此時若未能做適當的調理,反而容易有傷陰、傷氣的現象。同時再加上不適當的進補,便更容易耗傷陰氣,使身體更加不舒服。

先確認體質 再對症下藥

國人一直有進補的概念,尤其是對於生活忙碌壓力大、身體虛弱的人越喜歡進補。然而黃中瑀也強調,不論是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等,幾乎都是用燥熱食材,尤其薑屬於熱性食材,雖然能使身體變暖,但吃多了有容易虛火上升,導致更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等症狀。

因此,醫師也呼籲,進補首先需符合體質,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如果不確定自己屬於什麼體質,最好先詢問過中醫師,以免補錯了,反而傷害健康。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