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級穩定邊坡"2度崩坍 高公局:將重新評估

"C級穩定邊坡"2度崩坍 高公局:將重新評估 | 華視新聞

方莉婷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國道1號汐止交流道發生走山事件,所幸無人傷亡,但2010年國道3號發生走山後,高公局就已針對邊坡,依照危險敏感度分為A、B、C、D四個分級,並在坡上幾處,裝設測量儀器,隨時監測邊坡狀況。但這次發生意外的邊坡,明明被列為C級,屬於較無危害性的區域,卻還是發生二度坍方,原因就是發生崩塌地源頭,沒有裝設監測儀器,導致工作人員第一時間沒有掌握。專家建議,坡頂監測系統的裝設,可能是未來要特別加強的部分,也要重新評估危險敏感度的分級,對此高公局回應,後續將檢討邊坡監測系統設置的密集度,也會填補分級制度的缺口。

邊坡土石整個崩落,空拍角度看更是怵目驚心,2010年的425山崩事件,讓高公局決定進行國道的邊坡體檢,並且加強邊坡監視的強度,以這次汐止交流道的坍方意外來看,邊坡坡腳下方,就有兩個寫著"邊坡監測系統"的牌子,再上面一點還有第三個,這些地方裝設有水位觀測井傾度管,以及傾斜計地錨荷重計等儀器,隨時監測土壤濕度,地表與地底的傾斜程度,還能測量土壤穩定度。

台北市工務局坡地整治科科長林士淵說:「透過這些所有的儀器的變位情形,包括他們去現地勘查,全部把整個邊坡走過一遍之後,搭配儀器的狀況,搭配他們現場看到的狀況,去做一個綜合的研判,像以我們台北市為例的話,我們是每個月會去看一次。」

高公局的自動化監測功能,還可以24小時遠端查看邊坡狀況,甚至如果儀器量出數值異常,監測人員就會收到簡訊,但國道的邊坡監測系統,卻只有設在坡腳,被認為是坍方源頭的坡頂,卻沒有裝設。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說:「高速公路沿線的順向坡,不只這個地方有問題,大多都有問題,崩塌之前應該是有前兆的,不會都沒有,是不是它等級不夠高,巡檢的時間不夠緊。」

甚至高公局邊坡依照危險敏感度,分成A、B、C、D,4級,汐止交流道山崩的邊坡,只被列為C級,讓專家建議,應該重新評估分級制度,高公局對此則回應,發生走山事件的邊坡,一直以來都安全無虞,也因為監測儀器一切正常,才疏忽了坡頂崩塌的可能性,除了會檢討邊坡監測系統設置的密集度,也會好好討論分級制度的缺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