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火箭成功發射 驗證我國宇航技術進步

蔡忠訓 許利森 許文男 蔡孟峻 報導  / 屏東縣

國立成功大學研發的「兩節式混合火箭」,今(8)日早上在屏東旭海「科研火箭發射場」順利發射,發射成功的那一刻,大家都發出歡呼聲,有民眾特地從中部下來觀看,還有人直呼非常感動,因為代表我國的太空技術又向前一大步,國科會表示,這一次火箭任務,主要是測試上面搭載的態測器,探測宇宙射線的能量與方向。

火箭發射升空,我國宇航向前邁進,這一刻民眾驚呼連連,令人振奮,民眾說:「這一些學生太棒了,有這樣的研發實在太強了。」「學術這樣大學自己做出來的火箭,感覺以後未來會更好。」發射前,研究團隊屏息以待,監控場域以及環境,一刻不能鬆懈,國立成功大學火箭研發團隊成員說:「上去的時候也是滿感動的啦,但重點還是要回去看一下分析資料。」「前一周開始就要對這裡的天氣,還有到時候飛行的路徑跟一些風向雨量做評估。」

國立成功大學團隊研發的「兩節式混合火箭」,今日在屏東旭海「科研火箭發射場」發射,完成「氣動力脫節」與「高空點火」關鍵測試,使技術進入實用階段,此次發射的兩節式火箭,全長6.2公尺,重量260公斤,上頭搭載國造的「緊湊閃爍體陣列探測器」,可探測宇宙射線的能量與方向。

成大航太系講座教授趙怡欽說:「空中點火是比一般困難很多,因為它不像在地面可以抓10秒幾秒,因為它是在動態的狀態之下。」成大團隊表示,這是繼2019發射推力混合火箭後,經過3年研究改良才成功發射。國科會前瞻處專委何紀芳說:「設計研發跟製造都是完全出於國人之手,台灣太空科技也向前邁向一大步。」國科會表示,未來會持續與成大合作,載運更多科學儀器升空,取得太空數據,而這也是對台灣的科學研究,有著不容小覷的里程碑。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