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腳冰冷好難受 營養師推薦「9產熱食物」讓身體自帶暖爐

冬天手腳冰冷好難受 營養師推薦「9產熱食物」讓身體自帶暖爐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天氣冷颼颼,相信民眾早上都會被棉被綁架,而今年入冬第一波寒流就要報到,雖然穿暖暖的但不少人仍會手腳冰冷,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9種產熱爆汗食物」,能提高代謝力、養成燃燒體質,讓身體在冬天就自帶暖爐。

9種產熱爆汗食物 讓身體自帶暖爐度過寒冬

高敏敏在臉書上分享「9種產熱爆汗食物」,教大家一起安全渡過寒流冷氣團,這9種食物能提高代謝力、養成燃燒體質,讓身體宛如自帶暖爐般暖呼呼。

「老薑」,含有豐富的薑烯酚,可使身體暖和,天冷時可以來碗蛤蜊薑湯、熱薑茶。

「辣椒」,辣椒素是辣味來源,辣度越高越能感到身體發熱,另外辣椒素也可以刺激血液循環,如果怕冷的人可以吃個小辣,讓自己流個汗,高敏敏提醒,腸胃道敏感的民眾不要空腹吃辣。

「黑胡椒」,黑胡椒的胡椒鹼可以助驅寒保暖,不只如此,也能幫助抑制脂肪合成。

「薑黃」,薑黃素助身體產熱、提高代謝力,而且還有豐富的鐵質 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大蒜」,建議將大蒜壓碎後等15分鐘再吃,其中蒜素助促血液循環、增加代謝力,平時也可以將大蒜融入料理中,像是喝碗蒜頭雞湯,或是炒菜時也能加些大蒜。

「韭菜」,韭菜屬於辛香食材,能幫助血液循環,所以不只怕冷的民眾,高敏敏也推薦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民眾可以吃韭菜。

「熱紅茶」,茶黃素能促進能量代謝、維持體溫,而且曾有研究,當喝完熱紅茶時體溫下降速度比較慢,換言之就是能維持比較長的體溫。

「70%以上可可」,巧克力雖然屬於甜食類,但其實70%以上巧克力糖添加的比較少,可可多酚能保持身體循環力,而且其中還有咖啡因和類黃酮、可可鹼,類黃酮增加大腦血流量,可可鹼協助調節情緒,適量享用是沒問題的。

「肉桂」,肉桂醛幫助身體產熱、提高體溫,也能促進身體代謝,高敏敏推薦冬天可以來杯肉桂拿鐵暖暖身。

 

營養師提醒:避免飲酒暖身 脖子耳朵也要注意保暖

此外,高敏敏提醒,避免暖身NG飲品或食材,像是「酒精」,酒精會造成血管擴張,一開始會暖「但退酒會更冷」「濃咖啡」,咖啡因攝取過多易造成血管收縮,手腳易更冰冷。

除了飲食之外,高敏敏也在保暖方面建議「掌握三明治穿搭」,衣服由內而外為「棉衣內搭、毛衣、防風防水外套」,這樣更能維持體溫。還有其實冬天猝死案例常發現「沒有好好保暖脖子+耳朵」,這些地方其實有許多交感神經和血管,加上耳朵沒有脂肪可供溫暖,高敏敏建議出門可以「圍個圍巾及耳罩保護自己」,尤其家裡有長輩的要特別幫忙注意。

高敏敏表示,經醫師囑咐的高危險群,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避免單獨爬山、泡湯等易離開人群的活動;有運動習慣的朋友,也要避開早晚的寒冷高風險時段。

高敏敏提醒,平時少吃油炸、重口味或甜食,避免長期累積的代謝垃圾在血管壁,讓血管提早硬化、老化、阻塞,某天就可能一觸即發,引發不可挽回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