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禁忌多 建議別吃稀飯、掃地、拿剪刀

陳奕寧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大年初一想好要去哪裡走春了嗎?想要在這天守住好運,有些參考的禁忌可不能做,像是吃稀飯、掃地、拿剪刀等等,在民俗信仰中都可能讓來年運勢打折扣。想在新春拿個好彩頭,有不少民眾也到百貨公司領取福袋,第一組民眾從8點就來排隊,希望能把最大獎,名車開回家。

舞龍舞獅上演騰空跳躍,展現雙人疊羅漢特技,現場驚呼連連,舞獅發糖小朋友一湧而上搶著拿,就希望搶到了能保佑今年順順利利,大年初一熱鬧走春,有民眾一大早就到百貨公司領取福袋。記者陳奕寧:「百貨現場排隊的人龍,綿延2300公尺,從門口一路排到階梯,都是要來領取福袋,希望能在新年第一天拿個好彩頭。」排福袋民眾林小姐說:「還沒8點(就來排)(排了)1個多小時。」民眾林小姐,不到8點就來排了1.2個小時,排福袋民眾余小姐VS.記者說:「(想要抽到什麼)名車,(有信心嗎)可以耶。」

人人都想抽到最大獎,怎麼留住好運氣在重要時刻發揮,有一些大年初一的民俗特殊禁忌最好避免,首先最忌諱的就是吃粥容易變窮,還有掃地倒垃圾也最好不要,因為可能會把好運勢給掃地出門,也最好避免使用刀子和剪刀,容易有煞氣新年恐怕有口舌之爭。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大年初一最忌諱就是吃粥,因為粥古時候是窮人在吃的,所以初一就是要吃素,吃齋就是把災難吃起來今年就一路平順。」如果必要掃地最好從外往內掃,除了守住好運如果想要好上加好,初一也可以吃除夕剩下的魚象徵年年有餘,在全新的一年鴻兔大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