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老鼠娶親」 早睡關燈不打擾

黃敏惠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今(24)日是大年初三「赤狗日」,民間傳說是老鼠娶新娘的日子,哪些禁忌要注意呢?相傳這一天為了不打擾老鼠娶親,大家不能晚睡,早早關燈,再放點年糕等點心在廚房,討個好彩頭!出門跟親友吃飯不要搶付帳,因為大年初三請客會影響今年的財運,還有覺得去年過得不太順的人,民俗專家建議今天可以掃廁所有助轉運!

有情人終成眷屬,就是大年初三娶老鼠,人家辦喜事咱們不鬧事,這個年你追的皇上都駕崩了幾百次,就只有你還不躺平,大年初三這天要早早睡不點燈,因為不能驚動了老鼠娶新娘,你不坐主桌也不能翻桌,能在廚房放點米或是年糕,老鼠吃飽飽讓你今年過好好,老鼠愛大米但你今天不能愛。

據說大年初三是稻穀的生日,所以愛它就不要吃它,讓壽星好好放個假,好友本是鴛鴦鍋,帳單來時各自背,千萬不要搶付帳,相傳大年初三不請客,不然這一年脫貧脫不了,打腫臉充胖子,你的錢包變成大瘦子。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家裡要掃地要從外向裡面掃,重點如果一年家運非常不理想的人,你想要發大財,你今天把廁所掃乾淨,到今年底一路發。」是不是想準備開始掃廁所?兔年否極泰來,先從馬桶刷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