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節真實上演!? 金屬機器人「液化」可重組

電影情節真實上演!? 金屬機器人「液化」可重組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機器人不稀奇,但會越獄的液體機器人恐怕沒幾個人看過,最近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科學團隊,就利用質地柔軟的金屬鎵,打造出一款微型液態機器人,可以液化之後再恢復原形;而這項發現讓許多人聯想到好萊塢科幻電影「魔鬼終結者2」裡的機器人殺手「液態金屬人」T-1000。

銀色的小機器人在籠子裡動來動去,似乎在想怎麼逃出去,接著就看到它慢慢的癱成一團變成液體狀,一點一點的從欄桿縫隙中流出,過了一陣子後竟然又變回了機器人的模樣,越獄成功!影片內容說:「科學家在機器人技術上得到重大突破,一種類似終結者2的微形機器人,可以依照命令自行融化,或重新凝固,讓它輕鬆的逃脫密閉空間。」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率領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出的這款液態機器人,研究人員在金屬鎵裡加入了磁性粒子,就可以移動或伸拉機器人,而靈感來自海參,因為他們觀察到,海參可以在柔軟和僵硬之間切換,由於液態機器人不會受到硬度侷限,能夠應用在很多地方,像是可以利用它輕鬆取出胃裡的異物,熔點為29.8攝氏度的鎵,因為能夠隨意變換形狀,再加上沒有毒性,所以鎵合金可以替代溫度計裡的汞也就是水銀,而由氮跟鎵合成的氮化鎵,能夠提供更好的功率跟充電效率,除了可以用來製作快充充電器,更是一種新型的半導體材質,美國日本南韓中國等國家,目前都紛紛投入研發,希望在技術專利上搶得先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